周口文理职业学院与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校外实训基地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日期:2022-08-30  发布人:文化旅游学院  浏览量:75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与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校外实训基地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827日下午,我们迎着秋雨毅然来到了著名的羲皇故都十八大名陵之一的太昊伏羲陵景区,在西华门旁的文物保护中心受到了该部门领导的热情接待。此行是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由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云生带队在淮阳区举行校外实训基地签约挂牌仪式,我校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霍记征、教务科科长王艳军、招生就业办主任白雁华陪同参加。 

淮阳太昊陵景区文物保护中心陈俊廷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对景区文化旅游现状作了详细的介绍。太昊伏羲陵是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之陵庙,占地875亩,规模宏大,肃穆庄严,始建于春秋,增制于盛唐,完善于明清,历代帝王52次御祭,备受历代封建统治者的尊崇。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考察并亲笔题词留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陵区内规模宏大的宫殿式建筑群、历代祭碑、名人题字以及众多古树名木,共同构成了其丰富的物质形态的历史文化资源。而太昊陵庙会、中华姓氏文化、关于伏羲的诗歌与传说、泥泥狗、担经挑等,这些共同构成了太昊陵丰富的非物质形态的历史文化资源。

 目前淮阳区正在大力整合优秀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创建5A景区,总共投资25.44亿元。倾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旅游目的地。依托太昊陵”“平粮台城址”“弦歌台”“刘崇墓”“双冢等国保单位和七台八景、时庄遗址等,推出中华文明探源研学游线。大力发展沉浸式文旅、演艺旅游,鼓励发展夜游经济、文艺演出、餐饮娱乐等,打造特色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淮阳餐饮品牌,层次齐全、主题鲜明、生态环保的住宿接待体系,全链条、多样化、高品质淮阳旅游购物品牌,主题创新、内涵丰富、体验鲜活的休闲娱乐和演艺活动,设施完善、互联互通的智慧旅游平台和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提高城市接待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未来景区对旅游类等专业人才需求量极大,为文化旅游类学生可以提供优质的实训服务平台,创造良好的就业岗位。

    仪式期间,李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莅临本次签约仪式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这次签约仪式是经双方反复协商共同决定举行的。也是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坚持高位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战略。我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了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为文化旅游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实训基地的建立,校企合作的模式的搭建有助于文旅单位领先吸纳优秀人才,持续解决人力资源不足,优秀人才紧缺的问题。是我校与文旅各单位实现共赢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现实需要。


李校长指出,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是20213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6月份挂牌成立的公办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校。我校师资力量不断优化提升,现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50人,省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63名。文理学院现有7个二级教学院,开设有学前教育、酒店管理、音乐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11个专业。

今后,我校会加大力度,充分调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与企业共同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统筹多种资源,建设若干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动建设或校企共建一批校内资源共享的实训基地,探索创新实训基地运营模式。提高实训基地规划、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职业院校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收藏本页